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律师在线  百科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 河洛地理:寻迹洛阳十三朝 唐

唐朝以长安为西京,以洛阳为东京(东都),文治武功,开放包容,创造了一个国力空前强盛、文化空前灿烂的梦幻王朝。两京大道车...

2024-03-26 08:34
· 河洛地理:寻迹洛阳十三朝 隋

洛阳是北宋西京,这里“河山控带,形胜甲于天下”,是古人理想的建都之所。在北宋之前,已有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

2024-02-27 08:22
· 河洛地理:寻迹洛阳十三朝 北魏

北魏是拓跋鲜卑部建立的政权,其先祖活动于东北大兴安岭一带,平时以狩猎为生,没有文字,习惯于口耳相传、刻木记事。后来,...

2024-01-30 08:40
· 河洛地理:寻迹洛阳十三朝 西晋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900多年前,北宋史学家司马光这样为洛阳“代言”。

2023-12-26 08:29
· 河洛地理:寻迹洛阳十三朝 曹魏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900多年前,北宋史学家司马光这样为洛阳“代言”。

2023-11-28 08:50
· 河洛地理:寻迹洛阳十三朝 东汉

洛阳地处“天下之中”,是古人理想的建都之所。在北宋之前,已有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含武周...

2023-10-31 08:42
· 河洛地理:寻迹洛阳十三朝 东周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900多年前,北宋史学家司马光这样为洛阳“代言”。洛阳地处“天下之中”,是古人理想的...

2023-09-26 08:56
· 河洛地理:寻迹李杜携游处

前段时间,我们去了趟山东临沂,在登上蒙阴的蒙山之巅时,赫然发现眼前有一块标志碑,上书“李杜携游处”。

2023-08-29 08:44
· 河洛地理:寻迹洛阳十三朝 西周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900多年前,北宋史学家司马光这样为洛阳“代言”。

2023-07-25 09:38
· 河洛地理:寻迹洛阳十三朝 商

洛阳是北宋西京,这里“河山控带,形胜甲于天下”,是古人理想的建都之所。在北宋之前,已有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

2023-06-27 09:41
· 河洛地理:寻迹洛阳十三朝 夏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900多年前,北宋史学家司马光这样为洛阳“代言”。

2023-05-30 09:16
· 河洛地理:寻踪阳壶古道

近日,洛阳万里茶道博物馆在山陕会馆建成开放。

2023-04-25 09:36
· 河洛地理:寻踪崤函古道(下)

“从陕至东京,山低路渐平。风光四百里,车马十三程。”中唐时期,白居易从陕州(今三门峡)东返洛阳。

2023-03-28 08:55
· 河洛地理:寻踪崤函古道(上)

中唐时期,擅写宫词的王建出任陕州(今三门峡)司马。好友刘禹锡为他送行,作《送王司马之陕州》一诗,其中写到:“两京大道多...

2023-02-28 15:39
· 河洛地理:寻踪晋洛古道

历史上,晋南地区和洛阳盆地既相互独立,又交往频繁。连接这两个地理单元的古道也有多条,如果要用一个名字概括它们,我的选...

2022-09-27 08:57
· 河洛地理:寻踪宛洛古道

从洛阳开车去南阳,走高速大致有两条路可选:一是直接南下走二广高速,两地相距约220公里,中间会穿过长长的伏牛山老界岭隧道...

2022-08-30 09:43
· 河洛地理:寻踪许洛古道

今天,人们往来于许昌和洛阳之间,开车走高速要两个多小时,如果走许洛公路,开车时间差不多要翻倍了。

2022-07-26 09:09
· 河洛地理:寻踪汴洛古道

我们要去的是开封,直线距离约200公里,如果开车走高速,单程需要两个半小时;不走高速呢,那就需要四五个小时。当然,寻踪汴...

2022-06-28 08:40
· 河洛地理:寻踪嵩洛古道

今天,人们可选择的交通方式很多,出行也非常便捷。从前那车、马和邮件都很慢的日子,已显得非常遥远,很多古道也埋没于荒烟...

2022-05-31 09:28
· 河洛地理:细说隋唐洛阳城中轴线

这段时间,洛阳将着力打通天街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2022-04-26 08:47
· 河洛地理:洛阳牡丹甲天下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

2022-03-29 09:25
· 河洛地理:永济渠

据《隋书》记载,大业四年(公元608年),隋炀帝“将兴辽东之役,自洛口开渠,达于涿郡,以通运漕”。两年之后,他又开江南河,...

2022-02-22 09:48
· 河洛地理:通济渠

今天,我们所说的中国大运河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其中,隋唐大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前身,全长约2700公里,...

2022-01-25 09:12
· 河洛地理:隋唐大运河中心在洛阳

这段时间,在热播古装剧《风起洛阳》中,很多人领略了武周时期的神都风采:纵横的河道、热闹的南市、往来的胡商……

2021-12-28 09:09
· 河洛地理:行走瀍河

瀍河不长,只有30多公里;水量不大,有时还会断流。然而,如果谁因此小瞧了它,那就错了。

2021-11-30 10:28
· 河洛地理:行走涧河

涧河是洛阳的“四大河流”之一,古称涧水。在我国最早的地理学著作《尚书·禹贡》中,就有“伊洛瀍涧,既入于河”的记载。

2021-10-26 09:00
· 河洛地理:行走伊河

洛阳地跨黄河两岸,伊、洛、瀍、涧“四大河流”穿城而过。其中,伊河、瀍河、涧河是洛河支流,而洛河是黄河的重要支流。

2021-09-29 09:35
· 河洛地理:行走洛河

洛阳地跨黄河两岸,伊、洛、瀍、涧穿行其中,洛阳与河流的关系尤为密切。今起,我们就来探寻这“四大河流”的前世今生。

2021-08-31 08:46
· 河洛地理:走进义马

“行走洛阳都市圈”系列接近尾声,这一次,我们探访的是“豫西百里煤城”义马。

2021-07-27 10:26
· 河洛地理:走进鲁山

行走鲁山,是从一山一水开始的。山是尧山,即石人山,是八百里伏牛山脉的东段主峰;水是沙河,古称滍(zhì)水,是淮河的重要支...

2021-06-30 16:42
· 河洛地理:走进卢氏

“卢氏多灵山,山山斗奇美。”清雍正年间,河南知府张汉从洛阳到卢氏考察,在《卢氏山行》中写下这样的诗句。

2021-05-25 09:49
· 河洛地理:走进孟州

孟州地处黄河北岸,古称河阳。在历史上,它有两位著名的代言人,一是西晋文坛领袖潘岳,一是唐代大文豪韩愈。

2021-04-27 09:16
· 河洛地理:走进渑池

近日,渑池鹿寺西遗址新发现了几十座戎人墓葬,使人不由得回想起两千多年前那场著名的战役——崤(xiáo)之战。

2021-03-30 11:09
· 河洛地理:走进汝州

说到汝州,您会想到什么?是温润如玉的汝瓷,还是大名鼎鼎的风穴寺?

2021-02-23 09:31
· 河洛地理:走进济源

洛阳都市圈中,济源与洛阳相距不远,可谓山水相依,历史人文的纽带更是将两地紧密联系在一起。

2021-01-27 10:48
· 河洛地理:五都荟洛 一眼千年

时间过得飞快,2020年已到尾声。近日,我们又迎来一个好消息:洛阳都市圈建设正式启动。这个消息令人振奋,数千年的深厚积淀...

2020-12-31 17:52
· 河洛地理:天下之中说洛阳

众所周知,河南人爱说“中”。有人推测,这是因为大禹治水成功后,划分天下为九州,而豫州在中心。豫州既是“中州”,这里的...

2020-11-24 10:20
· 河洛地理:河洛地区与河洛文化

人们常说,河洛地区是炎黄二帝为中华民族奠基的主要区域,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何谓河洛?河即黄河,洛...

2020-11-03 10:20
· 十一长假行走黄河 领略自然风光的壮美,追溯中华文明的源头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如果你还没想好怎么度过,不如去行走黄河!

2020-09-29 09:52
· 洛阳盆地

打开中国地形图,可以看到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分为三个阶梯。洛阳盆地位于黄河中游的河南省西部,正处于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

2020-08-25 10:48
· 洛阳八关

东汉以八关拱卫洛阳,其中西为函谷关,西南至东南为伊阙关、大谷关、广成关、轘辕关,东为旋门关,北为孟津关、小平津关。

2020-08-25 10:48
· 河洛地理:洛阳八关与洛阳盆地

亲爱的读者,翻开今天的《经典洛阳》版,您看到的,是一张崭新的面孔——《河洛地理》。这是《经典洛阳》推出的特别版,旨在...

2020-08-25 10:47
 
新闻排行
  • 三月的洛阳 景美 花美 诗更美
  • AI跨界造仙!洛阳牡丹变灵动仙子【视频】
  • 中国国花园预计3月21日开园
  • 龙腾四海 凤舞九天(古人与龙)
  • 送别!李俊贤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洛阳举行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赏花活动正...
  • 即日起,洛阳106家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
  • 唾面自干(河洛拾珠)
  • 狄仁杰“一语兴唐”(大唐宰相狄仁杰)
  • 美食之旅说丸子
  • 洛阳网客户端
    掌上洛阳 洛阳社区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精彩热帖
    精彩图片
    铁骑加紧训练 护航牡丹...
    厨师李治峰:传承不守...
    栾川县秋扒乡白岩寺村...
    增设公益服务设施 提升...
    洛阳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简介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