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 | 图片 | 洛阳

图文直播:洛阳西汉大墓整体搬迁圆满成功

2018年12月28日 09:26 来源: 洛阳日报社 分享到:

  13时20分:

  参与直播活动的洛阳日报社记者和负责这次搬迁的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赵俊卷老师合影留念。

  13时17分:

搬迁到位,终于到“家”了。西边邻居就是大名鼎鼎的陆浑戎M6大墓。
  本次西汉大墓搬迁圆满结束。西汉郡守有了“新家”,他将和先前搬来的春秋陆浑戎贵族、今天下午即将搬迁来的明代刘润夫妇做起“邻居”。考古工作人员将在实验室继续进行考古。接下来还会有哪些新发现?我们拭目以待。

  13时07分:

顺利安“家”

  13时05分:

  12时52分:

  前拉后推,两辆叉车在大墓箱体前后合力,终于把西汉郡守请进“新家”

  12时45分:

  经过短暂休息,搬迁工作继续进行。

  两辆叉车一前一后合力搬家,西汉郡守马上进入“新家”。

  12时04分:

       123,走!带轮子的底盘托架,也是考古工作者的发明创造,可以节省人力,到处都有学问呀。

      11时57分:

      到位,落下。

      11时56分:

      开始起吊。

      11时45分:

       拖车和吊车对接。起吊。大型起重机长20米吊臂正在起吊箱体。上面一根钢管,箱体下面两根,构成稳定的三角体,可以稳稳吊起箱体。

准备到位,开始起吊。

      11时41分:

      这将是我市第二例实验室考古项目,随着搬迁的顺利完成,我市大墓整体搬迁技术越来越成熟,经验越来越丰富。

铺好绳索

      11时36分:

      这座西汉大墓将与2016年搬迁的陆浑戎M6大墓共处一室。等一会,西汉大墓将由吊车先吊到钢管焊接的架子上,下面专门设计了12个轮子,然后由叉车和人力一起推进实验室。

  11时33分:

      大墓顺利搬运到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仓库,另一辆吊车已等待就位。提前准备好的文物考古实验室也等待着新主人的到来。

      11时30分:

      已到关林景区东侧胡同库房东。

      11时08分:

  因前期工作到位,路线规划合理,目前一路顺利,预计11时30分左右到达关林文物库房。

  11时02分:

      已到洛阳桥。

      10时59分:

      搬迁车辆经过定鼎南路。

      10时55分:

  搬迁路上。

 

  1040分:

  目前拐到纱厂东路,马上转到金谷园路。

  10时37分:

      路上一辆警车前方开道,为大墓搬迁保驾护航。

      10时29分:

  驶出工地。

  10时25分:

  卡车缓缓启动,开始出发。

     10时17分: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根据目前已经出土和暴露出来的文物,可以判断这个墓的主人身份为郡守,相当于省部级官员。洛阳当时为西汉陪都,墓主人生前应该很受重用。该墓价值很大,下一步到考古实验室后将提取更多信息,进一步研究。

      据悉,该墓室被盗痕迹严重,但侧室、主墓室还有很多珍贵文物,像大雁灯、铜手炉等文物都在洛阳甚至中原地区罕见。大雁灯全国没有几件。到考古实验室后,将用更多技术手段,进行进一步考古。

      考古实验室目前已经准备就绪,对温度、湿度控制较好。田野考古会受天气影响,文物提取受到影响。

      10时07分:

洛阳日报社记者现场直播

      10时03分:

      两三分钟时间,箱体已经稳稳放到拖车上,抽取箱体下面的四根钢管,接下来将进行焊接加固。

      9时57分:

      正式开始起吊。

      9时54分:

      目前拖车、吊车均已到位,马上要起吊。

       9时52分:

资料图片

      工地负责人潘付生介绍,铜壶中的液体目前已经送至中国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检测,经2000年,基本能判断为美酒,因为墓室还有不少饮酒器耳杯。

      9时45分:

搬迁现场

      搬迁难点:该大墓比较深,距离地面8米,墓坑白沙土,容易坍塌。解决:机械快速插接,打包

     该大墓打包后重16吨,由100吨位大卡车整体搬迁。为避开拥堵路段,昨日,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已经探路,今天将经历十余条道路,最后搬至关林文物仓库。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均准备就绪,卡车、塔吊、焊接、固定等均已到位,万事俱备,只等搬迁。

搬迁现场

搬迁现场

搬迁现场

搬迁现场

搬迁现场

     备受关注的洛阳西汉大墓今日开始整体搬迁。

      西汉大墓位于洛阳市西工区,出土的随葬品种类丰富且等级较高,大雁铜灯在洛阳地区属于首次发现,直径近70厘米的青铜大盘也很罕见。尤其是两件青铜壶,它们不仅体形较大,其中一件中还有大量液体,推测其极有可能是西汉的美酒,这在我市的考古发掘中也属首次。

  今年10月底开始,考古工作者对大墓进行加固打包,用钢板等包装成高1.3米,长4.1米,宽2.8米的箱体。今日9时30分,开始正式搬迁。(洛阳日报社记者  常书香)

考古发掘现场(资料图)
墓葬里的空心砖(资料图)
工作人员进行考古发掘(资料图)
出土的一对青铜壶,左为已清理的(资料图)
大雁铜灯(资料图)

[责任编辑: 席倩倩 ]
分享到:
Copyright 1997-2018 Ly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洛阳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简介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