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 | 图片 | 洛阳

上海尝试在基层流动人口中增加“党代会+社代会”代表:让基层意见收集机制更完善

2019年01月27日 16:3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月27日电(记者李荣)记者近日在上海嘉定真新街道召开的“党员代表议事会+社区代表议事会”上发现,这个基层街道尝试在区域流动人口和人户分离人员中增加“流动代表”,让这一人群能发出自己的声音,使得基层意见和建议收集机制更趋完善。

  据了解,此次真新街道首次从区域内7.5万名流动人口、人户分离居民中随机抽样,选出14名“流动代表”,带着众多流动人口、人户分离居民的意见建议,受邀列席街道“党代会+社代会”融合一体的“两代会”,参与对街道工作报告、街道纪工委工作报告、拟安排实事项目的讨论和审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研读报告,热烈讨论,踊跃发言,为街道的发展出谋划策。

  “流动代表”刘益鸣在发言时说,在平时从事家电维修工作时发现,街道部分小区指示牌设置不明显,经常发生找不到用户地址的现象,这一情况应尽快加以改善。另一“流动代表”徐麟说,希望街道能给外来人员搭建更多的平台,“让我们能更多地参加社区活动,体现我们的价值,我们也愿意为街道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正在加强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共治和社区自治,这对加强协商民主在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真新街道党工委书记桑健明说,街道党代会与社代会合并召开,让会议中的党建议题具有明确的辨识度,让社会议题具有更扎实的社会民意基础,进一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中党建与社建的融合。

  此次真新街道的“两代会”,安排了民主恳谈会和民意沟通会两个重要环节,不论代表身份,都能充分表达意见,并对党建和政府工作进行打分评议,评议结果在大会上直接公开;增设“面对面”问政环节,就与会代表关注的问题由街道党政班子领导当场进行答复。①

[责任编辑: 潘亮 ]
分享到:
Copyright 1997-2018 Ly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洛阳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简介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