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 | 图片 | 洛阳

【中国梦实践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用雕塑作品讲好新时代的追梦中国

2018年12月16日 15:37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中国梦实践者】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伴随着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中国雕塑也取得了极其重要的开拓性成就,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向世人讲述中国故事。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日前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就中国雕塑的未来发展方向阐明了自己的观点,指出中国艺术家要不断与世界对话,在对话与学习中获得理解、尊重,最终达到互融,要用好作品讲好新时代的追梦中国。

【中国梦实践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用雕塑作品讲好新时代的追梦中国

“中国艺术家的作品,饱含着中国文化的温度,对世界认识的情感”

世界在关注中国当代的艺术创作。中国艺术家的作品,饱含着中国文化的温度,也饱含着今天中国人对世界认识的情感。能获得世界的认可,这是一种对话,是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平等对话的一种资源。

“用雕塑展示中国文化 塑造中国精神”

1994年,我第一次去拜望费孝通先生的时候,他跟我讲过一句话,他说:“你要通过雕塑的手法塑造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塑造中国人,这非常好,一个人一生当中把一件事情做好,就非常好了。”今天,应当说我牢记费老的这句话。在新时代,总结过去所有的创作经验,站在过去的基础上,更加努力。特别是身处中国美术馆这一平台上,不仅自己要创造好作品,还要把中国美术馆的事业发展好,和同仁们一起宣传好中国文化,宣传好中国精神,宣传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一个追梦、筑梦的中国。

“自觉地将艺术创作融入到人类文化的茫茫大海中”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自己的作品再不断的升华。艺无止境,只有看到人类文化的茫茫大海,有其多么浩瀚,我们才会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也才会自觉地把自己融汇到这样的大海中去。(宫辞 王丽媛)①

【中国梦实践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用雕塑作品讲好新时代的追梦中国

[责任编辑: 王瑞轩 ]
分享到:
Copyright 1997-2018 Ly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洛阳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简介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