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新闻 | 图片 | 洛阳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体采访

2017年10月21日 10:2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20日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题举行集体采访。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风益等5位十九大代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王志刚说,党的十八大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世界最大单口径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中微子振荡、超级计算机……五年来,我国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

  在阐释如何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篇“大文章”时,王志刚说,首先要有顶层设计。创新不是科学家在“象牙塔”里做的事情,而是要和经济、社会、民生和国家安全紧密结合。二是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驱动创新。三是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使产业竞争力、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都有更大提高。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时间很紧。下一步将围绕激发人的积极性开展工作,为科研人员创造公平、公正、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

  在回应关于中国服务器在全球的竞争力问题时,王恩东说,服务器是信息化的重大装备。5年前,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中没有中国的,现在一半以上是中国企业。中国服务器产业实现了从跟随到并行再到领先的跨越式发展。他建议,应让更多来自企业的专家参与到国家科技政策规划的制定工作中来,因为企业直接面向应用、面向用户,对技术的需求更加明确。

  在回答关于创新环境的提问时,王秀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一系列重大政策落地,项目申请、经费预算、项目经费执行等环节有所简化,使科研人员有资源、有条件去捕捉科研过程中发现的新增长。她期待未来科研评价方面有更好的政策,促进科学家从科研的目的出发,更好地合作。

  科技创新,如何真正激发人才的原动力?卢建军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就是科技人才,政府要做的是最大限度地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充分尊重科技人员创新,以更加包容的胸怀宽容科研失败,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适合科技创新的环境。

  距离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还有3年,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江风益说,如果从基础研究开始做技术创新工作,3年之内要想做到应用不太可能。但如果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进行深度融合,在3年之内可望做出一些新技术,搞出一些新应用,从而驱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记者 余晓洁、韩洁、刘羊旸)

[责任编辑: 马佳佳 ]
分享到:
Copyright 1997-2018 Ly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洛阳网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简介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